close

 






衛生署查獲昱伸香料公司生產的起雲劑非法添加塑化劑DEHP,且其供應商竟包括悅氏等知名運動飲料大廠,震驚全國。據了解,屬於環境荷爾蒙的DEHP已被衛生署列為第4級毒物,長期食入恐造成生殖器縮小、性別錯亂等病症,其毒性比被列為第3級毒物的三聚氰更強。 

起雲劑是一種合法的食品添加物,可幫助食品的乳化,多用於果汁、飲料、果凍和優格粉末,可避免飲料油水分層;而塑化劑DEHP屬於環境荷爾蒙,已被被環保署列為第四級毒物,恐造成小孩性別錯亂、生殖器變短小、性徵不明,甚至女性早熟等症狀,且目前已證實會讓動物產生致癌反應。 

不過衛生署也強調,依據動物試驗數據推估,若長期喝下10公升含有15ppmDEHP的運動飲料,相當於每天喝40瓶250cc的容量,才會出線睪丸萎縮等傷害。 

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則指出,這次部分產品被檢出的DEHP劑量還蠻高的,若是三天喝一次,對身體造成的傷害較低,但天天喝恐嚴重危害身體;他也呼籲民眾,最近不要喝果汁或影料,盡量喝白喝水才最安全,一切應該等最終檢驗報告出爐。 

林杰樑也強調,業者若蓄意將DEHP加入食品中,等於是加入毒物,這已涉及公共危險罪嫌,相關單位應加以嚴查,且黑心廠商恐怕不只一家,衛生署應制定食品殘留標準,嚴格控管業者,以對消費者負責。 

根據日前衛生署公布資料顯示,添加違法塑化劑的飲料包括悅氏運動飲料、動力運動飲品、動能1,000飲品等系列品牌、通暢包酵素飲品、檸檬酵素沖泡飲品、真舒暢檸檬酵素沖泡飲品、Taiwan yes 運動速燃飲料、Sunkist檸檬茶、SunKist粒粒檸檬果汁飲料等30項商品。


原文網址: 比三聚氰胺更毒 塑化劑DEHP恐造成生殖器縮小 | 頭條新聞 | NOWnews 今日新聞網 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11/05/25/91-2715166.htm#ixzz1NKOGcuQr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珪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